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黄河之子

某人说我现在开始专心写乐评了。其实我哪有这个水平,至今不识五线谱,乐盲一个。谁叫我确实喜欢呢,就算盲人摸象好了。其实这两天写不少关于音乐的文章是因为我觉得blog文章分类里关于音乐的太少了点,需要多补充一些,总不能整天流水账吧。
言归正传。郎朗去年发行的这张唱片名叫Dragon Songs,中文译为黄河之子,传说是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国音乐专辑,小伙子真是不赖。论坛的黑龙老大第一时间从香港奸商手里搞来一张,自己还没怎么听就先抓mp3给我传来。一动不动大气不出地听完了黄河,当即就在jpc上订了回来。
同在天涯沦落的Amy姐姐(现在大西洋那一头辛苦漂泊)说,这是她听过最好的黄河,还顺手列举出来五六个版本,听得我是目瞪口呆,巾帼一不让起须眉来可真是了不得啊。
黄河我听得不多,确实没发言权。那些中国钢琴小品也没听过别人弹的,没比较过自然没法谈高下。既然是中国音乐家,就算少买洋人的十张碟也值得支持一下。不过让我有点看不懂的就是国内一些人的言论了,在他们眼里郎朗简直一文不名。就算不喜欢也别冷嘲热讽嘛,什么姿势难看之类(当然姿势确实难看了一些),音乐方面我不觉得他毫无可取之处。作为有国际地位的钢琴家,郎朗在全球各地都能获得掌声,怎么就偏偏在自己国家得不到尊重?想不通,其实更是不愿意去想,怕又觉得伤心,为朝思暮想的那片土地伤心。
愿黄河在郎朗手上更加响亮。伟大的中国之声。

P.S.Windows Vista的内置壁纸非常漂亮,贴在sharebig,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载来看看。http://www.sharebig.com/share.php?id=s14jqnvskwyHm9Y7E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多谢~给我做链接

其实我也是机缘巧合能听到那么多的,惭愧,惭愧。

其实朗朗还是适合弹比较“man“一些的曲子的,比如柴一等等;

至于黄河,他是更合适的了。他这样年少,意气风发、年少轻狂,甚至偏向于狷狂的气质,而且久居海外的离别相思之情,很有点“爱国”和“雄壮”的味道。

至于“肖邦”和“李斯特”,个人感觉他气质不合,李云迪更合适了。

匿名 说...

黄河气势雄伟啊!可惜我手头是个日本女子演绎的版本,很缺乏感情和力度!
还是不太喜欢钢琴,黄河也是一般般,还是听水一样的月光吧。对了。舒曼的童年情景和钢协符合我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