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远去的高中语文

转一篇我中学时代偶像的blog。

————————————————————————————————————
现在公布正确答案。
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今天维修后,问题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
(挑四个错,每个一分)
答案
1:车挂不上两档——应该为二档(够二吧)
2: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标点应该是顿号,还好老师没觉得车是只能开不能跑的)
3: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此处应该把“操控”去掉,可能是老师没见过什么叫操控,或者老师不知道“操控”在汽车用语中属于绝对的名词。还有一说是应该改为操控性,我支持改为操控性。本来操和性是必须联系在一起的。)
4: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此处“但还好”后面要加逗号。是啊,不加谁能看得懂,还以为是“好车”呢。
据说还有一个错,就是“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的“了”字应该去掉。真是一了百了。
虽然这只是随手写的一个混乱的没有文采可言的记叙,但我个人觉得是没有错的。甚至那个标点符号。只要一个作者高兴,大家看得明白,文章又不是新华社通稿, 所有的标点都可以是句号。但不料这个方法被小资们先用了去。随便看看这张试卷,还有一些题目,比如别的作者写的一篇文章的分析:
文章最后,作者为什么说“我开始解了‘落尽繁华见真纯’的真义。
中国的语文很喜欢由出题人来大肆揣摩作者的含义,并且以出题人的揣摩为正确,所有学生,包括作者本人,如果揣摩有异,就错了。这要是我,我的回答就是,因为作者想找句装孙子的话来结尾。
还有——下面两条标语不够得体,请依循其表达的意图,重新拟写
1:计划生育宣传标语:农民要想富得快,少生孩子多养猪。
我就觉得非常得体,唯一的遗憾就是,可以改的压韵一点,比如,农民要想快致富,少生孩子多养猪。养猪要养老母猪,读书不读语文书。
但这个答案肯定是错的。
如果你觉得有问题,是不能上诉的。虽然连法律都有很多解释,但语文只有一种答案。
当然,最可笑的一次是我的文章作为正面教材被分析。我错了大部分的题目,其中包括,划线句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

中学的语文考试确实属于比较愚蠢的考试。不过,我打心底感谢我的语文老师,那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她,我也许永远不会喜欢上文字,永远不会有写东西的欲望,甚至也许到今天还是个傻小子。如果没有她,我今天写出来的东西肯定会是语病之类的一大堆,感谢她让我们接受的基本功训练。
不过韩寒的那段话我确实找不出四个错误来,也许确实是离开高中太久了。想念那段时光,想念曾经的同窗们,也想念那个美丽的背影。离开你有些年了,还好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