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星期四

红狗

不知道徐德亮在德云社演出是幸运还是不幸,郭德纲的锋芒让同台的所有演员黯然失色,但这不妨碍我欣赏他的演出。
这位徐老板自幼长于北京南城,耳濡目染的都是天桥曲艺。据说经常逃课跑出去唱单弦——和今天逃课去网吧的孩子们其实差不多。高中发奋图强,考上北大中文系。以一篇民俗曲艺研究论文毕业后加盟德云社说相声,拜师张文顺,成为中国相声界学历最高的演员。
2005年的封箱演出,李菁在台上说这北大本科生缺多大德来说相声,德亮振臂高呼:比考研强多了!从看到这段录像开始,我开始欣赏起这位个性独特的相声演员来了。
欣赏来自他说的相声。媒体评价其为“新文哏”,说良心话我没怎么听过苏文茂的段子,不太了解文哏到底是什么样子。不过每次看到德亮站到台上,立即就感到一股儒雅的气息,像极了那位解学士,又像极了智斗假仁义的穷不怕。欣赏也来自他的文章,来自他新浪blog里那些动人的文字。也许,更欣赏的是这个人。
本人有幸,在WLM上和徐老板有过几次谈话,并且能看到他在live space的blog。揭别人隐私是狗仔队干的事,不过他在里面的一句话让我感慨了半天。当他和某任女朋友分手之后,在博客上写了这么一段话:
“没在革命工作中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并建立真挚的革命爱情,是经不住险恶生活的风吹浪打的
给我顶住”
据某人说,一时间感慨万千。我也感慨万千。一语道破感情真谛,徐老板绝对是高人。
至今不解为何他自号“蓝天下的红狗”,也许就像旁人不解霄汉居士来历一样。一个有故事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