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二泉映月

当别人想听我拉琴的时候,他们总会说二泉映月。它和任何一部西方人创作的交响乐比起来思想深度都不差。我似乎永远参不透这个曲子,永远也别想把它表现出来。一座一辈子都翻不过去的山。
更不愿意去听别人的演奏。现在的演奏家们把这个曲子演绎得华丽唯美,精致得像绸缎一样,仿佛是在雕梁画栋楼台殿阁里演奏。可这离那个传奇的江湖艺人差距未免太大了一些。我宁愿故意把琴声弄得沙哑,在博依西河边的晚上一个人演奏,就像天下第二泉旁边的那个苍老的艺人。
其实很早就开始学这个曲子,那个时候小于还没有放弃他的乐器,我们在一起学琴。老师把谱子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了,因为一直梦寐以求想学这个曲子。可是越学越觉得不是这么回事。旋律平淡甚至有些乏味。练这个曲子练得家里总是阴风阵阵寒气逼人,更兼琴声有如杀鸡宰牛一般,邻居把方面砸得震天动地。学完那天老师捋了捋下巴上的几根胡子,微笑着说这曲子算是教完了,至于领悟到什么程度,等过十年再看。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琴声仍旧有如杀鸡,思想境界更是没能领悟分毫。这辈子估计也就这样了。
每成长一段时间,对二泉的理解就不一样,很是奇怪。十来岁的时候,那短短几个音的高潮旋律拉得意气风发,现在想想,简直是把喜送公粮的劲头放进来了,胡闹。高中毕业,开始上大学,生活也终于变得波澜壮阔,几多欢喜极多愁自己也分不清,简直是有点看破红尘了,二泉每每让自己流泪。而现在,似乎一切都明朗了,我一下子看清了未来的方向未来的路,那是个多美的梦。就像开上了高速公路,只要不出事故,一定准时到达那个出口的。二泉在我手上头一次显得明朗,世事已经激不起内心的波涛来。这才终于有了点阿炳的意思。
忽然发现,那“555532321613.21”听起来真有点像京韵大鼓呢,咄咄怪事。
胡说八道一通而已,不成文章。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二泉映月,你拉的真好!高潮走音,是一种撕声力竭的哀鸣。
也许感情和技巧永远无法兼备。因为在舞台上,人们必须首先顾全体面的“声音”本身,其次,一个曲子,对不同的人,感受又是多么不同。所以,我们无法体会演奏者和我们不同的感情。但是,音乐本身却可以诉说!这个就是音乐的魅力。
请不要再去追逐太多完美的音符,因为那些,其实你已经在心中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