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写给一位未曾谋面的好朋友

亲爱的朋友,
我知道你在经历一个似乎我也曾经历过的阶段。我不是在试图让你接受我的想法,只是想给你讲讲我听音乐的故事。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种很少人能欣赏的艺术形式,我不告诉他们。原因?因为听这东西很独特啊,与众不同啊。用不着装孙子,当时刚开始听的时候就这个想法。随后就彻底陷进音乐里了,这是后话。我的领域迅速从贝多芬那几部最流行的交响曲扩展到多数主流音乐家,从只知道三两个指挥到开始疯狂比较版本,这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我的第一张正版CD是开始听音乐后将近两年才买下的,卡拉扬8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感谢网络,感谢曾经经常流连的几个论坛,mdown,亚友等,然后发现了伊美姬论坛,结果就是刻录机常年连轴转,刻光了一盒又一盒空白CD,我的音乐视野越来越宽广。母亲单位经常会发一些购书卡,她又不是很喜欢买书,于是这些卡就都被我拿去换成了一盘盘塑料片,这就是我唱片收藏里的中坚力量。也学着抓轨制作,渐渐就在网上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
现实中呢?我觉得我不说你也能想象,独自一人在海外漂泊,朋友屈指可数。我始终觉得和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永远都是个陌生人。有一段时间完全抛掉了音乐,每天就是相声曲艺之类,这些东西让我觉得温暖,觉得有家的味道。我是个很恋家的小孩儿,不喜欢到处旅游也不喜欢出门,就喜欢待在自己家里,或者骑着车在自己的城市里漫无目的地转圈。这间寒冷的宿舍完全给不了我家的感觉。北京是我的城市。京北亚运村的那间屋子是我的家。我没有一刻不思念那个地方。在这种情况下,似乎网线和电话线成了我的生命线。
亲爱的朋友,我要告诉你的是音乐其实什么都不是。它不是你的救世主,更不能给你换来明天的饭票。它只是一种能让你放松的东西,能让你暂时忘掉烦恼的东西。也许就像毒品,它把你高高地抛上云端让你感到快感,最后还不是要狠狠地从云端摔回地面么。爱好就是爱好,爱好永远决定不了人生。我可以花一两个钟头听一出京剧,就像在天桥的戏园子里,而当散戏的锣鼓点敲完,宿舍还是这间宿舍,依旧阴冷黑暗,晚餐还是千篇一律的三明治配沙拉。什么都没改变。
既然它们都只是爱好,那么就去放心爱上任何让你觉得开心的东西吧。音乐是财富,动画片又何尝不是呢。别在乎别人怎么想,只要你喜欢。要不受别人影响地做出自己的判断,决定该让什么东西陪伴你,因为需要陪伴的人是你。不要觉得有什么爱好是低俗的,它能让你开心,那就接受它吧。
希望能早点看到你真的开心。我愿意做你最真诚的朋友。
顺颂新春快乐
你的
霄汉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总有一种观念,古典音乐是为精英人士准备的。那些听古典音乐人不是很有身价就是很有才华,总之在人群中会是个显眼的角色。我知道这个观念很荒谬,可是有时我却仍会隐隐感觉自卑,觉得我怎么有资格和音乐成为朋友?我一直觉得自己和音乐有隔阂,尽管我那么强烈的表达我对它的爱意。是什么呢?是什么阻隔了我和她?我不清楚。也许,是犹豫,是徘徊。
写这个回复的时候,我在听台北爱乐广播台的节目,放着圣桑的《引子与幻想随想曲》,多么绚丽,多么炙热,此时,我又完全进入了忘我的状态。可是,可是,总是挥之不去一份无名的忧愁,这又是什么呢?我象个和乌云赛跑的人。闭上眼睛,我可以和音乐融合,可是睁开眼睛,我却在乌云的阴霾之下,要逃脱,我做不到,它太大,无边无际,我累了,不再挣扎,就沦陷了。生活也许就是如此,总是在现实和自我中犹豫不决。也许我是不对了,留恋于过于美丽的自我中,其实也是一种贪婪吧。
谢谢你,未曾谋面的好朋友。

Unknown 说...

现实中呢?我觉得我不说你也能想象,独自一人在海外漂泊,朋友屈指可数。我始终觉得和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永远都是个陌生人。

-----------------------
是的。
当自己独自在异乡才觉得,原来异乡交一个好朋友是那么难。
我永远是伦敦的陌生人。
我想家。

匿名 说...

看着文章,仿佛听到了"故乡的云:,依稀看到了那位好友的欢魇,不是人生哲理,只是人生体会...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