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

冬至的雪


冬至夜忽降大雪。雪花纷纷扬扬落了一夜,清晨雪停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一个洁白的世界。 我喜欢雪。那个时候我觉得世界那么美。大喜大悲其实往往在一夜之间,就像罕见的冬日骄阳让积雪仿佛在一瞬间从这个世界飘然而去,就像从来没有到来过一样, 地上连一滴水都没留下,我甚至没地方祭奠那些重回天国的精灵。头一次发现我喜爱的相声让我笑不出来。我机械地听着一个个包袱,观众的哄堂大笑,而我脸上没 有任何表情。隐隐约约觉得内心深处某些东西被刺痛了。随便抓了一个让我觉得不喜欢的人,用对联的方式骂他一番。那有什么的,我想。我会试着去学做那道听起 来很吓人的菜肴;我可以把那门听起来像嘴里含着茄子的语言读得字正腔圆;我也会努力让站在两排轱辘上的双脚保持平衡,哪怕扒着开往内蒙的大卡车的后槽帮。
德 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响起来的时候我却泪流满面。哦,忘了提及,那个时候我正在案板上费力地收拾两个皮糙肉厚的洋葱头。我买的是最便宜的哪种。今天晚上要 买点好的,我要做四干四鲜四蜜饯,四冷荤三个甜碗四点心,爱吃吃不爱吃倒掉,接着上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三鲜鱼翅栗子鸡是板鸭筒子鸡。这世界上最美味的 菜不是西湖醋鱼,我暂时还没这么认为,也许它还不如我初次尝试着煎出来的荷包蛋,尽管咸了点焦了点。依旧笨手笨脚,依旧把厨房弄得乱七八糟,好歹能学着用 各种不同的花样满足自己的味蕾。要学着在书本里进步,也要学着在油烟中生存。
而我现在想的是宁可在雪中看着远处的日出。我难忘那一刻的美好,尽管只是一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心里的那根刺是什么呢?是不是那些希望被留恋的总是稍纵即逝,于是生命中总会错过很多很多美丽瞬间.比如那些美味,吃了,又如何呢?留恋,是我们给自己背起的一个又一个承重发包袱.空,才是世界的一切.